自学考试助学专业招生问答

创建者:招生 发布时间:2014-05-26浏览次数:2681

 

1.什么是高等教育自学考试?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是我国高等教育基本制度之一,是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自学者进行以学历考试为主的高等教育国家考试,是个人自学、社会助学和国家考试相结合的高等教育形式。   
    国务院颁布的《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暂行条例》明确规定:“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专科(基础科)、本科等学历层次,与普通高等学校的学历层次水平相一致。”

 

2.什么叫自学考试助学专业?它与社会自考区别在哪里?

   自学考试助学专业是国家为推进高等教育大众化和充分利用普通高校优质教育资源而于近几年推出的一种新型本科教育模式,是普通高等教育资源优势和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综合优势科学整合的产物,是学校教学与国家考试相结合的一种特殊教育形式,其本质仍为高等教育自学考试。

  自学考试助学专业作为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办学形式的一种,其毕业文凭和社会自学考试毕业文凭无任何差别,只是在报考、学生学习等部分环节有差异,主要表现在:

   (1)自学考试助学专业仅限在省自考委、省教育厅批准的自学考试主考高校(自学考试主考学校是由省考委遴选的专业师资力量较强的具有学士学位授予权以上全日制公办普通高等学校)举办,未经批准的不得自行招生。符合报考条件的学生必须参加主考学校全日制教学。社会自考不接受助学专业的考试报名。助学专业也不面向社会开考。

   (2)助学专业必须坚持由主考学校办学,加强教育教学管理过程,确保教育教学质量,有考籍管理也有学籍管理;而社会自考则采取自主学习自愿报名考试的方式,有考籍管理无学籍管理。  

   (3)助学专业考试时间跟全日制普通高校期末考试基本同步,即每年的7月初和1月初。而社会自考则统一在每年的4月和10进行。

   (4)根据普通高校的办学特点与办学规律,助学专业对学生有学习年限的限制,并在学生入学时有一定的学历要求与入学人数的限制。而社会自考报考没有人数和学习年限的限制。

 

3.自学考试助学专业入学条件和资格审查有哪些要求?

   (1)学生必须对自学考试“宽进严出、教考分离”的自学考试性质有清醒认识并有迫切的学习愿望、端正的学习态度和刻苦学习的精神,品行端正、遵纪守法、能够遵守学校规章制度。学生身体健康。

   (2)独立本科段专业的入学条件是学生必须已经具有国家承认的国民教育系列专科及以上学历,本科专业的入学条件必须是具有高中、中专或职高等中学阶段学历。

   (3)助学专业教学班的招生工作每年进行一次,9月中旬前结束,9月底前开学。学生入学后,学校要组织体检。独立本科段资格审核在10月底前完成,凡资审、体检不合格的学生,不得参加助学专业的学习。

   (4)独立本科段学生报考后,需办理本科段报考资格审核,填写《江苏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本科(段)报考资格及课程免考审批表》并提供以下证件与材料:A、原专科毕业或自学考试的专科毕业证书(原件)及其复印件1份。B、成绩证明(原专科毕业学校的学籍卡,复印件要加盖原毕业学校教务处公章或将本人人事档案中的学籍卡复印1份,并加盖本人人事关系主管单位的组织人事部门的公章。学籍卡应含有每学期开设的课程名称、学分、学时、考试类型、考试成绩等内容。学籍卡上如有更改记录,应由原学校教务处在复印件上更正之处加盖公章,并由经办人签名,否则无效;自考毕业生提供“毕业生登记表”复印件,加盖单位组织人事部门或区县自考办公章)。C、申请表上所需一寸免冠彩照。


4.自学考试助学专业的考试计划和学制年限分为哪几种类型?

    自学考试助学专业按年级分专业编班,实行全日制脱产教学和弹性学制。

    本科(高中起点本科),全日制教学,常态学制四年,实行“二二分段”的教学模式,即前两年为专科段,学生完成前两年专科段考试计划规定的课程和实践考核后,可申请专科毕业;后两年为本科段,学生完成本科段考试计划规定的课程和实践环节(含毕业论文或设计),可申请本科毕业。专本分段就读亦可专本连续就读。

  独立本科(专科起点本科),全日制教学,常态学制二年。

    各专业考试计划以江苏省教育考试院文件规定为准。专科段设置不少于14门考试课程,总学分不少于70学分;本科段不少于13门考试课程,总学分不少于70学分。

    弹性学制是指对学习能力强的学生在常态学制年限内完成相关考试计划规定的课程和实践考核后,可提前申请专科或本科毕业;同样在常态学制年限内未完成相关考试计划规定的课程和实践考核的学生,学校为学生保留考籍1-2年,其保留考籍期间学生可申请参加相关课程考试和实践考核。 


5.南京审计学院继续教育学院自学考试助学专业办学特色与优势?

 南京审计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在莫愁校区办学,学院拥有教学楼、图书馆、篮球场、学生宿舍及餐厅等硬件设施,同时有各类文体社团活动,学生可以得到全面的培养和锻炼,享受真正的大学教育氛围。

 南京审计学院以“诚信、求是、笃学、致公”为校训,对自学考试助学专业学生以“不抛弃、不放弃、迎头赶上、放飞梦想”为指导思想。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培养学生自信、自强精神和“终身学习”的习惯。学院自2004年开办自考助学专业以来,始终将教育教学质量作为生命线,培养了一批具备“自主性学习,创造性实践”能力的高规格学生。

 学校现有全日制普通本科在校生近15000名,研究生127名(含10名留学研究生)。专任教师878名,正高职称109名,博士(含在读)420名。此外,还有专职外籍教师。学院注重师德建设,始终坚持“大爱为基,育人为本”。

 继续教育学院创立了学历教育与职业技能相结合的特色人才培养模式,学院作为南京市职业技能鉴定站,开展理财规划师培训、电子商务物流师等多种职业资格证书的培训和组织报名工作;同时,学院是教育部委托的全球金融风险管理师证书的(GARP)认证南京考点,是全国金融英语证书(FECT)、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和全国计算机等级考点;学院是国家普通话推广测试站;学院常年开展会计从业资格证培训。学生可在学校直接进行相关考试。

 南京审计学院坚持育人为本、质量为先的原则,自考助学助学专业的教学工作全部选派教学经验丰富的教授、讲师任教;在学生管理上配备专职班主任全程跟班管理,学生党、团和学生会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不断提高学生政治素质、文化修养和校园生活质量。学院设立奖学金,通过多种形式导学、促学、督学,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6.自学考试助学专业怎样进行教学管理和学生管理?

  (1)学院按专业、年级编制助学专业教学班,学生单科课程缺课学时数超过该课程规定学时数三分之一以上(含三分之一)的,不得参加该课程的考试。

  (2)学院根据江苏省教育考试院批准的专业考试计划,按普通高校全日制形式排课教学,教学模式与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学生一样。每周约安排20余节课时;每课时为40分钟,正常为24课时一起上。

  (3)师资配备与全日制普通本科学生一样:选派责任心强、富有教学经验的南京审计学院在职教师任教;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同步进行。

  (4)学院每学期都进行期中教学检查。检查内容包括教师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效果等方面情况;学生管理、学生出勤、课堂纪律、学习效果等方面情况。检查方法包括组织相关教师进行检查性听课,召开学生座谈会、任课教师座谈会、班主任座谈会,并组织学生对教师教学情况进行测评等。通过期中教学检查,完善管理、改进教学、提高教学质量,进一步提高考试通过率。

  (5)助学专业学生学习生活与我校部分普教大学生融为一体。所有学生均在我校莫愁校区上课。

  (6)学院为每个自学考试助学专业教学班配备专职班主任全程跟踪管理,全方位负责学生思想、日常学习、安全和后勤保障工作。住宿学生由学院统一安排在莫愁校区学生宿舍住宿,学生宿舍实行全封闭式管理,男、女生宿舍独立安排,配备专职宿舍管理人员24小时值班,每天在规定时间执行查房管理。

  (7)助学专业学生与普通本科生共享学校教育教学资源,在校园出入、党团活动、食堂就餐等方面一视同仁。发放学生证、校园一卡通等证件。

  (8)学生管理制度严格,依据《学生手册》强化学生行为规范管理,总体管理要求严于普通本科全日制学生,制定有学生管理规定、考试规程、优秀学生奖励条例、学生行政处分条例、安全管理条例、学生宿舍管理规定、班费管理规定等一系列完善的规章制度。助学专业学生必须严格遵守学校和自学考试各项规章制度,违者按相关规定给予相应处理。

  (9)在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的领导下,学院成立自考学生团总支和学生会,并在学生团总支和学生会下设有多个学生社团,各班级均建立班委会和团支部,充分发挥学生的自我管理作用,培养学生的独立工作能力、组织能力、公关能力。同时,通过党团建设强化学生德育工作,数百名在校生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并参加了青年共产主义学校的学习,已有部分优秀学生被发展为中共党员。

  (10)校园文化活动多姿多彩,学院不定期开展各种文体活动,如:春季运动会、职业技能大赛、十佳歌手大赛、乒乓球(篮球、羽毛球等)比赛、各种文艺晚会等,并经常邀请社会知名专家学者或名人来校开讲座,学生还可参加名目繁多的社团活动(如学生会、礼仪协会、跆拳道协会、摄影协会、魔术协会、志愿者协会等),让学生切身感受大学的学习和生活氛围。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青年志愿者活动和积极向上的公益活动,充分发挥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主课堂、主渠道的作用,全方位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多方面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11)每学年对品学兼优的学生按一定标准提供奖学金,评选学年“优秀学生奖学金”和“优秀学生干部”并参与学院各项评优评比。

  (12“学历+职业技能”培养模式:全面贯彻国家实行“学历证书+职业证书+计算机等级证书+英语等级证书”的就业推荐制度,自学考试助学专业学生除按教学计划学习外,还得利用业余时间参加职业资格认证培训,考试合格颁发职业资格证书,让学生在进行学历教育的同时,也能享受应用型、职业化的非学历教育。学院作为南京市职业技能鉴定站,开展理财规划师培训、电子商务物流师等多种职业资格证书的培训和组织报名工作;同时,学院是教育部委托的全球金融风险管理师证书的(GARP)认证南京考点,是全国金融英语证书(FECT)、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和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考点;学院是国家普通话推广测试站;学院常年开展会计从业资格证培训。学生可在学校直接进行相关考试。

  (13)实行学院与家长、学生三方协调的教育与管理制度。加强学生与教师之间、学生与管理人员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以及管理人员与家长之间的相互交流,及时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不断地改进教学,完善管理,防止异常情况乃至重大事故发生。学生每学期的考试成绩和在校表现情况及时向家长沟通。对于不遵守学校和自学考试规章、制度或完成学业有困难的学生,及时会同家长做好教育和提醒工作,必要时予以说服劝退。


7.自学考试助学专业考试的组织和实施是如何进行的?

  (1)助学专业的考试由江苏省教育考试院组织实施,学校自考办和学校所在地省辖市自考办协助省教育考试院负责有关考务工作。按照“教考分离”的原则,助学专业课程考试的命题工作由省教育考试院统一组织实施。学校受江苏省教育考试院委托参与部分课程的命题工作。统考课程按自学考试相关规定执行。

  (2)考试由江苏省教育考试院统一组织,每学期期末(即一月和七月)考试,考试地点由江苏省教育考试院和所在地省辖市考办确定。

  (3)阅卷工作由省教育考试院组织有关学校完成,成绩由学校自考办负责公布。

  (4)学生必须按时参加每学期教学计划规定课程的学习和考试。学生考试不及格的可重新参加下一年级的相同课程考试。


8.自学考试助学专业学生的学籍和考籍如何管理?

  (1)学生一经资审、体检通过,即取得自学考试助学专业学籍和自学考试考籍。学院为每个取得学籍的学生建立学籍档案,记录其在校期间的表现和学业成绩。

  (2)助学专业免考工作参照《江苏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课程免考实施细则》规定程序办理。根据专业考试计划规定,学生申请不考外语的,须参加规定的替代课程(一般为三门)的学习和考试,但不授予学位。


9.助学专业学生如何办理毕业手续?

    专业考试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含实践性环节考核和毕业论文等)合格后,按有关规定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鉴定。符合毕业要求的由省考委发给相应层次的自学考试毕业证书,毕业证书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办公室统一印制,江苏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委员会和南京审计学院联合署章。毕业证书国家承认并由教育部电子注册,电子注册号可以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www.chsi.com.cn查询。


10.申请学士学位要具备什么条件?

    考试计划规定的学位课程平均分70分以上,英语成绩70分以上(或在校期间通过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或江苏省成人本科学士学位英语考试),毕业论文成绩良好以上。授予办法具体按《南京审计学院授予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本科毕业生学士学位办法》有关规定执行。符合条件本科毕业生,由南京审计学院学位委员会授予学士学位。考试作弊的学生不得申请授予学位。

 

11.自考毕业生在使用、待遇、求职等方面与普通高校毕业生相同吗?

     19883月国务院颁布的《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暂行条例》第三十一条规定,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专科(基础科)或本科毕业证书获得者,在职人员由所在单位或其上级主管部门本着用其所学、发挥专长的原则,根据工作需要,调整他们的工作;非在职人员(包括农民)由省、自治区、直辖市劳动人事部门根据需要,编制和增人指标范围内有计划地择优录用或聘用。第三十二条规规定,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毕业证书获得者的工资待遇:非在职人员录用后,与普通高等学校同类毕业生相同;在职人员的工资待遇低于普通高等院校同类毕业生的,从获得毕业证书之日起,按普通高等学校同类毕业生工资标准执行。


12.自考毕业生能否考研、考公务员、出国留学?

    自考本科毕业生可以直接参加全国统一的研究生入学考试,待遇与普通高考本科毕业生相同。根据国家有关规定,获得自学考试文凭“享受与普通高等大专院校毕业生同等待遇”,只要你达到报考国家公务员的条件和要求,是可以报考的。不少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学历证书持有者还被微软等国际公司录用,而且可以作为出国留学的学历证明。世界上现已有包括英国、美国、法国、澳大利亚、加拿大、荷兰等国在内的26个国家承认中国的自考学历,一是学历互认、二是学分互认。其中在美国内华达大学、休斯敦大学、洛杉矶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伦敦大学学院、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等国际知名大学允许持有自考毕业证书或自考单科合格证的学生进行学习或攻读学位,甚至允许免修、减修部分课程。可见,中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学历的社会信用值和认可度是优于其他学历的。而且自考毕业生越来越受到国内、国际的高度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