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创建者:乔晋君 发布时间:2014-11-18浏览次数:1765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1410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的主要议程是研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问题,这是自改革开放以来,党历次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中,首次将法治作为主题,依法治国方略进入新阶段。

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法治建设已经取得了不菲的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建成,形式法治的构建更加完备,立足于这种现实基础,中国法治建设正处于从形式法治向实质法治的转型阶段。中国具有数千年的人治传统,求索法治的道路崎岖曲折。十八大以来,从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到“建设法治中国”,从新法治十六字方针到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执政党力行法治的思路与部署清晰可见。更为可信的是,这种矢志法治的决心在很多领域开始得到践行,诸如反腐“有案必查”对于法治原则的兑现,废除劳教对于法治精神的捍卫,司法改革对于法治理念的汲取等等,都预示着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站在了新的时代起点。当前,中国正处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深水区”,各种复杂的矛盾纠纷和利益冲突逐渐显现,权力的失范与社会治理的失效不断挑战社会公平,与各种“治标”的方式相比,只有法治才是求根治本的良方。选择法治,坚定地推进依法治国方略,中国梦的实现便有了坚实的根基。

继续教育学院党委按照部署,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十八届四中全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核心议题,精心制作本学习内容(见附件),旨在引领全体党员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的重要精神,提高自身的思想素质,在教育教学和具体工作实践中加以落实。

 

十八届四中全会学习资料.pdf

 

                                                             继续教育学院党委

                                                                二〇一四年十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