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级(2023届)自考二学历毕业生 毕业论文线上答辩方案

创建者:高晓菲 发布时间:2022-04-13浏览次数:1470

由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继续教育学院自学考试部计划通过线上平台开展2020级(2023届)自考二学历本科毕业生毕业论文答辩。为做好线上答辩工作,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1、线上毕业论文答辩要坚持标准、符合程序。 

2、答辩学生采取小组抽查制,由每个指导教师根据学生写作情况推荐2-5名学生参加线上答辩。

3、为了便于成绩评定、核查,答辩教师完成答辩后给出本组学生的答辩结果及论文最终成绩,未抽查到未答辩学生的论文最终成绩由答辩教师复评后给出。

二、组织机构

1、成立继续教育学院论文答辩领导小组

组长:王家华、顾华峰

副组长:王军伟、何金旗、袁铮斐、华炜

成员:高晓菲、曹冬梅、应雯、钟莹、倪静娴

2、成立答辩小组

按不同专业和答辩学生人数成立若干个答辩小组,每个答辩小组由2位专业教师和1位答辩秘书组成,其中推荐一名教师为组长。答辩实行指导教师回避制度,即指导教师不参加本人指导的学生的毕业论文答辩工作。

三、答辩时间

按照毕业生论文日程安排,初定于2022年4月下旬(待定)进行答辩及成绩评定工作。

四、答辩前事项要求

1、毕业论文查重低于20%且出具包含平台LOGO的维普(论文检测大学生版)或中国知网(大学生论文检测系统)查重报告, 格式符合要求,经指导教师同意答辩的学生方可进入答辩流程,以《毕业论文指导情况记录表》为准,并由指导老师填写《毕业论文定稿情况反馈表》(见附件1)提交至自考部。

2、根据指导教师推荐答辩学生总人数安排答辩组数,确定好答辩老师和学生的时间公布答辩日程安排。

3、每个答辩组的答辩秘书,负责提前组建答辩联络QQ群或微信群,组织联络本组答辩教师和学生。

4、自考部将答辩学生和未抽查未答辩学生的论文电子材料、《论文成绩评定表(复评用)》、《毕业论文最终成绩登记表》(见附件2)下发给各个答辩秘书,由答辩秘书通知到位。

5、自考部组织召开答辩前腾讯说明会议,所有答辩秘书必须参会,强调内容:《答辩记录》、《论文成绩评定表(答辩用)》、《论文成绩评定表(复评用)》和《毕业论文最终成绩登记表》(见附件2)等4张表格的填写要求。

6、论文答辩推荐使用“腾讯会议”,答辩秘书须提前设置好会议室并及时上报自考部,负责通知本组答辩教师和学生,确保每个人按时进入答辩现场。

7、答辩教师和学生应提前下载、安装、注册并登陆测试,以保证顺利答辩。学生答辩时尽量选择网络条件优良、麦克风功能良好、环境安静、光线充足,无他人在场的独立空间。

五、答辩流程

1、答辩由答辩秘书主持,答辩组所有成员应提前10分钟进入腾讯会议室,学生按分组表顺序依次答辩,答辩时打开摄像头和麦克风(其他同学关闭)。

2、答辩分两轮进行,第一轮:答辩学生依次进行自我介绍和论文陈述(不超过5分钟),陈述完毕由答辩教师提出3个问题,学生当场记录好后进行准备;第二轮:学生回答问题(如有需要将再次准备并回答)(不超过5分钟)。提问原则上不应超出毕业论文题目所涉及的内容以及相关专业知识和课程范围,难易程度适中。

3、因网络原因答辩中断时,经处理无法恢复,答辩秘书应第一时间与自考部协调沟通。

六、答辩后事项要求及成绩评定

1、答辩结束后通知学生填写《答辩记录》电子版按规定时间发给答辩秘书。

2、通知学生退出会议,答辩小组根据学生答辩情况商议评定,按比例核算最终分数,填写《论文成绩评定表(答辩用)》或《论文成绩评定表(复评用)》和《毕业论文最终成绩登记表》(见附件2)。

3、以上4张表格须由答辩小组电子签名,并由答辩秘书检查无误后统一发给自考部。

4、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继续教育学院自学考试部

2022年4月13日